2010/1/11

阿凡達Avatar觀後感之-電影本身



此電影,不用下多麼艱澀得註解。除了用廣告辭James Cameron在鐵達尼號之後,籌備14年,耗資23億港元的3D科幻巨製』來說明外(笑);簡單說,就是一部絕對值得你花錢戴上了3D眼鏡,坐在燈光逐漸熄滅的大螢幕前,體會身臨其境現場感的好電影。就算無法從中悟出點什麼,幾小時華麗炫目、迤邐奇妙、清晰震撼的奇觀,及其伴隨的聲光享受也已然值得。



全劇故事以一位戰爭受傷致使下半身癱瘓的軍人Jake Sully為主軸,Jake要替死去的同胞哥哥到Pandora星操控以人類基因與潘多拉星Na'vi族基因結合而創造出的「Avatar」混血生物。終極任務是混進入身高九尺、身後長尾,藍皮膚黃眼睛的Na'vi部落,取得他們的信任,進而說服他們離開世代居住的家園,好讓人類能在SecFor公司的帶領下砍伐殆盡該地區的原始森林,開採地下天價昂貴的礦石。


AVATAR
點擊放大

謎之音:老實說...我實在看不出來Avatar混到人類哪裡
AVATAR
點擊放大


電影一開場的節奏就顯得飛快,才剛見下半身癱瘓的男主角Jake隨太空船抵達Pandora星,不到10分鐘之內,已見他化身為「Avatar」混血生物瘋瘋癲癲的大步奔跑。枝微末節的介紹都穿插在爾後的發展中,沒半點拖沓。電影大部分的描述在於表現Pandora星的珍奇花草、奇異生物以及Na'vi人的生活型態; 這部分也是本片3D特效的精髓所在。當下,我們真的彷彿置身Pandora星的原始森林中,那些多變萬幻的巨叢植物似乎就在耳鼻氣息下般觸手可及;螺旋狀隨風翕動的偌大紅花上的針葉花瓣幾乎就覆蓋在眼前;漫天飛舞看似雪花,又似透明水母的神樹種子更像環繞包圍在四周,讓人情不自禁的想伸手撈它一把;各種奇珍異獸也總是近在眼前,既不想錯失良機的想屏氣凝神的將牠們看仔細,又難免因牠們太過逼真的兇猛眼神而膽顫心慌;總之,在全劇刻意營造的奇幻世界中,我們的情緒幾乎是從頭到尾持續的興奮而激昂的。





AVATAR的3D效果著實讓人叫絕,場景絕對的縱深而立體,十足的置入感確實足稱是種享受。無論是Na'vi人馳騁在半空中的藤蔓上時的精采跳躍,或是Jake終於駕馭他的Ikran靈鳥翱翔在Pandora星瑰麗場景時迎風疾速,我都完完全全的切身感受;當下也被該片無窮極致、絕對震撼的3D魅力給征服了。當然也大抵能明白為何它的預告片完全吸引不了我-因為沒有3D(高度散光的人在家戴立體眼鏡有沒有用...這點我很好奇XD)

電影中當然不乏精彩的高潮片段,這部分必須心神領會,我就不贅述了;而劇情其實非常簡單,甚至稱得上老套。一言以蔽之,James Cameron最終要表達的就是貪婪與墮落的人性終將導致毀滅,唯有真愛能永續流存甚而拯救人們的靈魂。這樣的主旨看來無聊而煽情,我卻覺得別具意義;這樣的意義使我一看這電影就聯想起另一段感動我許久的故事......。

......請待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題外話分格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男女主角在這個畫面之後原來還有一場精采的床戲被剪掉了
AVATAR
點擊放大



被剪掉的床戲畫面截圖
avatar阿凡達
點擊放大




我妹看完的心得是:開法拉利比較好把妹
avatar阿凡達
男主角的座騎從A換成B後,女主角就回心轉意了XD



Michelle Rodriguez(後排站者)真的好正
avatar阿凡達
點擊放大

4 則留言:

  1. 值得去看的一部好電影

    回覆刪除
  2. Michelle 真的很正~
    在看Lost時已經很喜歡她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高度散光的人在家戴立體眼鏡有沒有用...

    有用!我的散光蠻高的,不過我是在美麗華看超大螢幕的IMAX,別種的就不曉得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實在看不出來Avatar混到人類哪裡..

    AVATAR有五隻手指,納美人只有四隻

    回覆刪除